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召开2022年度考核表彰大会
文章来源: 王慧娟 发布时间: 2023-01-20

  110日和18日,合肥研究院分别召开2022年度考核及表彰大会。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科研单元班子成员及一线科研骨干代表,职能处室及直属机构、支撑部门负责人共80余人参会。 

  在年度考核大会上,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代表院班子作2022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改革创新发展新篇章”为题,分别从“加强党对科技事业全面领导”“开展定向性建制化科研改革”“做好党组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四个方面回顾总结,展示了研究院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及成效。    

  刘建国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科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精神,以“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为标准,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工作思路,坚持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发展定位,在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体现科技国家队的特色和优势,统筹谋划、顶层设计,加快调整优化全院领域和区域布局;要以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科研与教育深度融合为着力点,加强开放合作,培养和凝聚优秀青年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要树立鲜明导向,在全院强化“高标准”意识、“当家人”意识和“好钢用在刀刃上”的意识,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 

  刘建国强调,新的一年,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任务上来;要加快推进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国际合作开放创新的改革试点工作;要统筹推进实施“十四五”科技规划,扎实贯彻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要深入推进院长基金改革专项,严格实行“1+2”考核制度;要积极谋划“十五五”大装置等重大立项、积极争取相关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立项;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与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各类经济资源,保障“十四五”规划和各项改革任务的实施。 

  考核会上,各科研单元代表及部门负责人重点汇报了2022年度工作进展,深入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总结提出改进举措及下一年度工作思路。研究院班子成员对各项汇报进行点评并提出具体要求。 

  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作会议总结。黄晨光指出,过去一年,围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工作标准,各单元及部门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数据详实全面、成效特色鲜明,亮点工作纷呈,注入新动能、提供强支撑、创造新佳绩,为研究院创新改革做出积极贡献。  

  黄晨光强调,要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继续推进建制化科研范式改革,依托大科学装置集群,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突出“四个落实”,不断推进研究院工作迈上新台阶。 

  针对未来工作重点,黄晨光提出以下要求:一是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确保主体责任落实见行见效;二是按照国家及中科院的部署要求,找准方向定位,凝练工作重点,形成具有研究院特色的任务目标清单,通过构建责任体系,强化责任传导,层层压实、逐个突破,善作善成、唯实惟先,实现跨越式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管理部门作风建设,主动对接科研一线、合力争取优质资源,提升标杆、做好示范,创新方式、开拓思路,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向管理第一梯队挺进,为科技创新提供重要保障;四是深刻把握形势发展要求,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将2023年度工作任务上升到实际层面推进落实,主动担当尽责,开启新征程。 

  118日举行的考核表彰会上,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相关科研单元及部门进行授牌表彰,现场还举行了安全、保密责任书签订仪式。

考核会场

刘建国讲话

黄晨光讲话

年度考核表彰-科研单元

年度考核表彰-职能处室

年度考核表彰-支撑部门

质量表彰

国际合作促进奖表彰

安全保密表彰及责任书签订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