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科研团队助泰国建成并成功运行托卡马克装置
文章来源: 叶华龙 发布时间: 2023-07-27

  7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等离子体所与泰国核技术研究所合作建设的泰国托卡马克1号装置(Thailand Tokamak 1,TT-1)在泰国正式交付并投入实验运行。泰国公主诗琳通,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合肥物质院副院长、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出席活动。

  诗琳通公主特别向等离子体所TT-1项目团队颁发突出贡献奖,宋云涛代表团队领奖。

  TT-1装置是基于等离子体所第二代托卡马克HT-6M全面升级改造后的常规磁体托卡马克装置。2017年8月与泰国核技术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向其赠送HT-6M装置并在装置改造、工程技术研发、物理实验运行、聚变人才培养等方面向泰国核技术研究所提供全方位的帮助。2018年7月诗琳通公主来等离子体所访问推动中泰托卡马克合作进展。2022年7月HT-6M在等离子体所完成装置主机和子系统全面升级改造及系统集成调试,之后,通过竣工验收并改名为TT-1装置,2022年12月运往泰国核技术研究所。2023年5月TT-1装置在泰国核技术研究所完成安装并开启实验调试。

  合肥物质院等离子体所与泰国核技术研究所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建成了东盟国家首个托卡马克装置,同时帮助泰国培养了一支聚变研究青年人才团队。TT-1装置的建成并正式投入实验运行,在泰国各界引起热烈反响,是近年来中泰聚变合作的重要成果。未来,双方将持续开展务实合作,共同建设中国——东盟聚变研究中心,把TT-1装置及聚变合作打造成中泰科技创新合作的典范。

 

泰国公主诗琳通与我方与会领导专家交流

 

  

TT-1装置在泰国正式交付并投入实验运行活动现场

 

泰国托卡马克1号装置(TT-1)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