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物质院赴西柏坡开展“中青年科技骨干国情考察”培训
文章来源: 王慧娟 发布时间: 2023-07-28

  72426日,合肥物质院在西柏坡革命教育基地举办“中青年科技骨干国情考察班”(第三期)培训。各科研单元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和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培训由人事处副处长王辉主持。 

  党委书记黄晨光在开班讲话中指出,西柏坡是中国革命圣地,毛主席和党中央在这里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以“两个务必”为重要内涵的西柏坡精神,产生于中国革命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头,决定着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情怀和执政理念,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黄晨光强调,新形势下,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的工作安排,把准科技创新的价值导向与前进方向,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黄晨光要求,要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加强对西柏坡精神的全面理解与深刻领悟。要立足新时代新起点,不忘历史所托所付,弘扬“两个务必”,坚持“三个务必”,不忘初心、刻苦攻关、敢于斗争、善于胜利,彰显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在使命担当中续写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华章。要通过考察培训,进一步增进交流,强化协同创新,并为物质院高质量发展献策建言,进一步提升创新效能。 

  培训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观看影片和集中研讨等方式进行。参训代表在西柏坡革命广场向五大书记铜像敬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在参观西柏坡陈列展览馆、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西柏坡北庄村等环节,大家认真聆听,驻足细看,重温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的辉煌历程,体会当前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之路的使命与责任。参训代表在正定县政府、正定塔元庄村进行实地探访和现场教学,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坚定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勇于担当的改革精神。 

  培训还安排了《学习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专题讲座和集中研讨交流,深化参训代表“在情境中学,在问题中想,在思想上悟、在行动中做”,以强化培训实效。大家纷纷表示,踏上新的“赶考”路,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中研讨

调研考察

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