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新材料领域:等离子体法制备CPVC等氯化高聚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19

  所处阶段:中试 

  成果来源: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必要性及需求分析: 

  我国以CPVC CPE为代表的氯化高聚物,存在着废水难综合利用,废水、废气排放量大等环境问题。 目前国内CPVC的产能在20万吨,2015年国内CPE产量为90万吨,两者普遍采用水相法生产,每生产1CPVCCPE将产生约20吨的酸性废水、200立方的酸性废气。两者合计年产酸性废水2200万吨,酸性废气2.2亿立方。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进行环境治理。 

  目标及主要任务: 

  等离子体法制备CPECPVC等氯化高聚物技术工艺将完全取代现有水相法制备工艺,实现氯化高聚物的清洁化与绿色化生产,大大减轻企业的环保压力,降低生产成本,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的政策要求。 

  现有工作基础: 

  开展了如下研究工作:(1)等离子体作用产生大分子自由基,并原位引发氯气氯化制备CPVCCPE的方法及工艺技术均系首创。(2)工艺过程环境友好,吨产品耗水量≤5吨,符合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的政策要求。(3)项目技术采用的是非CPVC专用料,解决了合成CPVC的原料限制问题。(4)项目技术解决了设备腐蚀、氯化安全等技术难题,利于工程放大。 

  制备出的氯化聚氯乙烯性能指标,不低于现有水相法制备的氯化聚氯乙烯性能指标。(1)氯含量65-68%;(2)热分解温度≥100;(3)热稳定时间≥40s 

  目前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低温等离子体氯化高分子聚合物的方法, ZL 200510094436.2)。(制备氯化聚乙烯的装置及方法, ZL 201310151063.2)。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制备氯化聚乙烯的装置,授权公告号:CN203269839U)。获得安徽省科技成果1项,河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 

  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 

  研究表明,以氯含量为65% CPVC为例,氯化时间比现有水相法技术缩短三分之一,吨产品电耗在450千瓦时;吨产品用水量仅12吨、副产物氯化氢经水吸收制备高纯盐酸。经测算,按CPVC目前产品用量20万吨,每年可少排废水400万吨。项目的实施将大大减轻企业的环保压力,降低企业生产总成本,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目前项目正在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进行中试试验。该中试试验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将为千吨级工业化示范工程提供技术支持,对该项技术进入到工业化有重要意义。 

  实施方式/模式: 

  该项目适合在煤盐资源丰富地区和石化行业推广。本项目的工艺技术可应用领域:(1)通过电容耦合等离子体放电装置可以对高聚物材料的表面进行处理,引入极性基团,改善高聚物材料的亲水性和粘接性。(2)介质阻挡等离子体放电装置可以处理工业生产当中产生的废气和废水。 

  100/CPVC的中试规模投资在500万元,采用的合作模式可以是联合技术开发、或技术转让。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