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电子信息领域:LIBS矿物元素重金属分布微成像装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8-22

  成果简介 

  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技术具有:无需样品制备、同时检测多种元素、测量时间短、能够对各种形态的样品进行分析、设备价廉易于操作、能够进行微区分析等优点。针对食品和生物样品的矿物元素和重金属含量低、分布不均匀等问题,集成双激光器、光学图像获取(CCD)、三维移动平台以及图像清晰度评价函数的自动聚焦算法等技术,研发出DP-LIBS矿物元素重金属分布微成像装置。实现控制软件对共线DP-LIBS实验系统与CCD相机、三维移动平台进行有效控制。能够实现对生物、食品样品中矿质元素和重金属元素分布和定性定量分析。 

  主要技术指标(或参数): 

  能够实现最小分辨率20微米,能够实现每分钟30个点的自动检测,能够对样品中矿质元素和重金属进行同时检测,对于样品建立不同模型对成分进行预测。提供矿物元素和重金属的空间分布信息。 

  应用领域: 

  可以对农业中生物样品、食品、土壤等进行检测分析 

  也可以应用到冶金、煤炭等行业,以及科研、环保执法、司法鉴定等。 

  市场前景 

  目前可以对农产品、食品,例如水稻中矿质元素和重金属进行微区检测,也可以对土壤中各种元素进行定量分析,同时也能拓展到冶金、煤炭行业,控制产品质量,预计这些领域需求量巨大,预计价值数亿元。同时可以满足相关科研、环保执法、司法鉴定等需求。 

  拟转化的方式(或合作模式): 

  可采用技术转让或技术作价入股成立公司方式。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