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专利名称:一种输送高温介质的立式泵用组合式热屏蔽结构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25

专利名称:一种输送高温介质的立式泵用组合式热屏蔽结构

申 请 号 

CN201510929411.3

申 请 日 

2015.12.11

公开(公告)号

CN105545819B

公开(公告)日 

2017.11.14

申请(专利权)人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 明 人 

马旭丹;李小龙;黄群英;高胜;柳月静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摘 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输送高温介质的立式泵用组合式热屏蔽结构,包括:低压热管,强迫换热管,液位计。热屏蔽装置为强迫换热管与低压热管的组合结构。强迫换热管安装在低压热管中。热管中的介质受热后发生相变,上升到低压腔顶端遇到换热管冷凝,在重力的作用下落回低压腔的底部。当换热管出现破裂时,内部的介质泄漏至热管中,避免换热管中的介质泄漏至泵送的介质,造成污染。在低压腔中安装有液位计,当换热管发生破裂时,液位上升,液位计检测到液位超高信号,监测换热管是否破裂。当泵送介质的温度变化时,调节换热管中冷却介质的流量,实现换热量的调节,从而保证热屏蔽后安装的轴封等部件处于相对稳定的温度中。

主权项 

一种输送高温介质的立式泵用组合式热屏蔽结构,其特征在于:包括低压热管(2),强迫循环换热装置(3)和液位计(4),其中,低压热管(2)包括热管内冷却介质(21)和热管壁(22),由热管壁(22)形成的低压腔室内放置热管内冷却介质(21),强迫循环换热装置(3)包括冷却介质、换热管(31)、换热管入口和换热管出口(32),冷却介质依次通过换热管入口、换热管(31)和换热管出口(32)循环流动,换热管(31)安装在低压热管(2)的低压腔室内,在低压热管(2)的热管壁(22)侧面,还安装有液位计(4)

采用低压热管(2)和强迫循环换热装置(3)相组合的方式,强迫循环换热装置(3)为换热管形式,换热管中有冷却介质循环流动,换热管(31)可以具有不同的结构形式,低压热管(2)为密闭的低压腔室,内部装有易挥发的热管内冷却介质。

所述的一种输送高温介质的立式泵用组合式热屏蔽结构,其特征在于:换热管(31)安装在低压热管(2)的低压腔室内,低压热管(2)内的用于吸热的热管内冷却介质吸收热量发生相变后上升,遇到换热管(31)的低温冷凝,在重力的作用下降落回低压热管(2)的低压腔室内,实现自然循环换热;强迫循环换热装置(3)内,低温的冷却介质从换热管入口进入,吸收低压热管(2)内的热量后,从换热管出口流出,形成强迫循环换热,在这两种换热方式的共同作用下,热屏蔽实现介质热量的隔离。

IPC信息 

IPC主分类号 

F04D29/58; F04D7/06

IPC分类号 

F04D29/58; F04D7/06

机械工程;照明;加热;武器;爆破

 ?F04液体变容式机械;液体泵或弹性流体泵

          ?F04D 非变容式泵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