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专利名称:氧化铝包覆钯的复合纳米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27

专利名称:氧化铝包覆钯的复合纳米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申 请 号 

CN201510883364.3

申 请 日 

2015.12.01

公开(公告)号

CN105478791B

公开(公告)日 

 2017.07.11

申请(专利权)人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 明 人 

张洪文;王莹莹;蔡伟平;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摘 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氧化铝包覆钯的复合纳米材料及其制备方法。材料为纳米颗粒二维链,其中,组成纳米颗粒二维链的纳米颗粒的粒径为680nm,其由钯纳米颗粒外包覆氧化铝构成,其中的钯纳米颗粒的粒径为550nm,氧化铝层的厚度为130nm;方法先将钯靶材置于搅拌下的硝酸铝溶液中,再使用波长为532nm1064nm、重复频率为120Hz、脉冲宽度为515ns、功率为40120mJ/pulse的激光照射钯靶材至少20min,得到混合胶体溶液,之后,对混合胶体溶液依次进行固液分离、洗涤和干燥的处理,制得目的产物。它具有较高的加氢、聚合反应使用寿命和结构稳定性,极易于广泛地商业化应用于加氢、聚合反应、气体传感器、表面增强拉曼散射领域。

主权项 

一种氧化铝包覆钯的复合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包括液相法,其特征在于完成步骤如下:1,先将钯靶材置于搅拌下的0.012mol/L的硝酸铝溶液中,再使用波长为532nm1064nm、重复频率为120Hz、脉冲宽度为515ns、功率为40120mJ/pulse的激光照射钯靶材至少20min,得到混合胶体溶液;2,对混合胶体溶液依次进行固液分离、洗涤和干燥的处理,制得氧化铝包覆钯的复合纳米材料;所述氧化铝包覆钯的复合纳米材料由粒径为680nm的纳米颗粒组成纳米颗粒二维链,其中,纳米颗粒由钯纳米颗粒外包覆氧化铝构成,钯纳米颗粒的粒径为550nm,氧化铝层的厚度为130nm
所述的氧化铝包覆钯的复合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其特征是硝酸铝溶液为硝酸铝水溶液,或硝酸铝乙醇溶液,或硝酸铝丙酮溶液。所述的氧化铝包覆钯的复合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其特征是激光的光斑直径为0.52.5mm。所述的氧化铝包覆钯的复合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其特征是发射波长为532nm1064nm的激光器为Nd:YAG固体激光器。所述的氧化铝包覆钯的复合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其特征是固液分离处理为离心分离,其转速为100012000r/min、时间为120min。所述的氧化铝包覆钯的复合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其特征是洗涤处理为使用去离子水或乙醇或丙酮对分离得到的固态物进行23次的清洗,清洗时分离固态物为离心分离。所述的氧化铝包覆钯的复合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其特征是干燥处理为将清洗后的固态物置于3080℃下烘干,或置于室温下自然干燥。

IPC信息 

IPC主分类号 

B22F9/24; B22F1/02

IPC分类号 

 B22F9/24; B22F1/02
·B 作业;运输 B22F 金属粉末的加工;由金属粉末制造制品

  ·B22铸造;粉末冶金

   ·金属粉末的加工;由金属粉末制造制品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