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通知通告

关于省直参保职工新社保卡的使用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1-27

   安徽省人社厅今年启动了省直参保职工的社保卡升级换代工作,制作发放“加载金融功能”的新社保卡。合肥研究院按要求于7月份上报了相关材料后,经过4个月的制卡流程,于11月下旬领到了新社保卡,近期将发到各位省直参保职工的手中。现就新社保卡的相关问题和使用介绍做如下说明: 

  1、发新社保卡之前发过什么东西吗?我都记不得了。 

  合肥研究院在编和人事代理职工自2013年起加入安徽省直医疗保险后,当时每人发了三样东西:1、医保证:一个棕红色的小本子,目前已经停止使用;2、中国银行存折:用来存放医保个人账户金额,可以随时取出里面的钱。目前还在使用中。3、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由于合肥研究院只加入了医疗保险,所以平常大家口语上更多称为医保卡,相对于我们现在发的新卡(二代卡),它就是老卡(一代卡)。 

  2、为什么要做新社保卡?为什么老社保卡才发了一年就换新卡? 

  老社保卡已经启用了很多年,没有加载金融功能,已经不能满足现在新形势的需要,也无法全国通用。新社保卡是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要求,全国统一标准制作的,增加了金融功能,为实现更多功能甚至全国一卡通提供了硬件基础。因为我们单位加入省医保较晚,所以正好赶上这个换卡的时间段。 

  3、新社保卡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有什么用? 

  新社保卡全称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里面有两个账户:一个社保账户,一个银行账户。 

  对于我们单位来说,社保账户的作用主要是:1、身份凭证和信息查询:住院、生育保险备案、办理8种慢特病、查询个人医保信息等,都需要出示社保卡,否则就办不成。2、存放医保个人账户金额:医保个人账户的钱原来是打入中国银行的存折,可以随时取现,将来某个时间开始,个人账户的钱会打入新社保卡中,不能直接取现,只能用于医保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的费用结算。 

  银行账户的作用主要是:1、银行卡:它就相当于一个普通的银联银行卡,你可以存钱、取钱等。2、医保报销返还:现在异地住院、异地转院、异地慢特病报销的钱是打到医保存折里,将来某个时间开始,这些报销的钱会改为打到这个银行账户里。3、其他作用:这些作用目前跟我们单位没什么关系,比如社保缴费,发放失业金、退休金等社保待遇等。 

  新社保卡将来有可能实现更多的功能,比如 “就医一卡通(参保人员持新社保卡去看病,各医院通行,不用再办各医院自己的就诊卡,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健康就诊信息可以实现各医院共享)”等,将来甚至有可能“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4、新社保卡中的银行账户已经开通了吗?会不会扣年费啥的? 

  新社保卡中的银行账户不是自动开通的,需要本人带身份证到中国银行(全国任何一个网点都可以)办理激活手续才算开通。未激活之前银行功能是关闭的。对于已经办理异地安置手续的人员,最好在医保存折停用前激活该银行账户。其他人员暂时不需要银行功能的可以暂时不激活,将来如果形势需要,我们可能会请中国银行到单位来集中受理激活手续。该银行账户免收年费及小额账户管理费。 

  5、老卡是否已经停用? 

  原定于111日老卡停用,但根据实际情况(有很多单位的卡还没制作好),已经推迟停用时间。现阶段新老和老卡都能用。老卡停用时间还没确定,确定后会在研究院网站上通知。 

  6、领到新社保卡后,医保的钱是否直接打在这个卡里?原来那个存折是不是没用了? 

  暂时不会打在新卡里,还是打在原来的中国银行存折上面。省医保中心还没确定改为打到新卡里的时间,因此存折还照样用。确定以后会在研究院网站上通知。将来即使改为打到新卡里,原医保存折中剩余的钱也不会强制转入新社保卡中。 

  7、新社保卡有密码吗?怎么改密码? 

  有两个密码,因为新社保卡既是一张社保卡也是一张银行卡,所以上面的密码分别是社保账户密码和银行账户密码。 

  社保账户原始密码为123456,在第一次使用个人账户资金结算的时候,会强制要求修改密码,修改后密码为六位数字,届时可以带身份证在医保定点医院或者是人社厅东八楼806室(原三孝口立交桥往东80米路南的仁和巷内)进行修改。说的再啰嗦一点:由于现在新卡里没有钱,所以不需要提前修改社保账户密码。将来里面有了钱并且第一次要花里面的钱的时候才需要改密码,岛上医院、新区医院、科学家园国医堂都可以修改,其他定点医院也可以修改。 

  银行账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码的倒数第7位至倒数第2位,修改密码需要带身份证去中国银行激活金融功能时进行修改。 

  8、如何保管好社保卡? 

  不要让卡接近强磁性物体,不要弯曲扭转卡体,不要损伤、沾污、刻划芯片和卡面,不要让卡接近高温场所和被阳光照射。还有,不要把卡放到自己不容易找到的地方,不要忘记它的作用,也不要忘记它的存在。 

  9、新社保卡丢了怎么办? 

  到人事处326房间开具一份单位证明,然后带身份证到省人社厅东8806室(原三孝口立交桥往东80米路南的仁和巷内)挂失补办新卡,同时申领一个临时卡,等新卡办好后交临时卡换回新卡。因为新社保卡还有一个银行账户,所以还需要到中国银行任意网点去挂失丢掉的卡,激活补办好的卡。 

  10、我是今年420号以后报到的新职工,为什么我没有卡? 

  根据人社厅的时间安排和工作流程,您属于第二批制卡人员。要等首批人员办好才受理第二批制卡。我们已经第一时间将第二批制卡人员材料上报,预计3个月左右可以拿到新社保卡。在这段时间如果住院或者生育保险备案,可以带身份证到人社厅东8806室(原三孝口立交桥往东80米路南的仁和巷内)办理临时卡。普通门诊不需要出示社保卡。另有个别无身份证的职工也在第二批制卡范围内。 

  11、医保政策跟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如果我想了解更多医保知识怎么办? 

  医保政策确实跟我们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更多医保相关政策和信息,您可以进入研究院主页下方的医疗保险专栏察看。 

人事教育处

2014年11月27日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