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通知通告

关于举办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线上)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20

研究院各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决胜年、收官年。为集中展示 “率先行动”创新成果,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针对疫情期间公众科普需求,中国科学院决定以“云游中科院 畅想新生活”为主题举办“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举办时间为2020年5月23-24日。

  合肥研究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由综合处负责统筹协调,现代科技馆具体组织落实,各科研单元(研究所、中心)和有关部门、团体共同参加。结合中科院通知要求,本届活动全部采取线上形式,着力打造“云上公众科学日”,请各单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线上科普活动,具体开展形式包括以下几种:

  1.“云游中科院”。结合自身特点,建立线上直播间,选择于公众科学日的某一时段在线开放科技馆、重点实验室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通过直播主持人引导,介绍研究学科知识点、科技创新成果、科学发现故事等;或通过线上直播方式组织开展简单、有趣的科学小实验或者科学观测,并由科学家讲解其中的科学原理或知识点。

  2.科学公开课。组织院士或科学家举办线上科普讲座或科普报告形式的科学公开课。鼓励举办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受众的公开课,时长应控制在25分钟以内。公开课应提前录制,由研究院审核后,连同课程相关材料提前发送至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在中科院统一构建的平台或合作平台上集中发布和播出。

  3.全景科学院。拍摄并提交2-3张有艺术美感的关于科研院所、园区、工作环境相关的高清照片,全面展示研究院实景,经筛选后报送中科院集中展出。

  4.科技影音厅。围绕“率先行动成果”、“科研重器”、“前沿科技”、“科学家故事”、“社会热点解读”等主题制作或整理1-2个相关科普视频(时长不超过30分钟,高清版本,MP4格式),经筛选后报送中科院集中展出。

  5.科学锦鲤。积极参加“寻找科学锦鲤”微博互动活动,并提供能够体现学科领域、单位特色、对公众具有一定吸引力的科普宣教品、科学特色产品。

  各单位应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特色科普活动,结合以上活动要求及自身优势,策划开展有创新性的不少于1~2个线上科普活动(含直播活动)及相关方案。活动期间,研究院及各单位要落实对各媒体平台传播内容的把关审核责任,尤其是涉及疫情的相关信息,避免引发负面舆情。

  各单位请在4月24日下班前完成填报项目征集表(附件1)发至综合处现代科技馆,科技馆将统一汇总形成合肥研究院活动方案,报送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活动平台备案。

  联系人:张晓伟 王慧丽

  电话:0551-65591250

  邮件:xwzhang@hfcas.ac.cn 或 wanghl@hfcas.ac.cn

  综合处

  2020年4月20日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