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学术交流

(3.25)Identifying Dark States in Carbon Nanotubes Using Pulsed High Magnetic Fields;脉冲强磁场下稀土材料的发光行为研究;量子自旋液体Ba3CuSb2O9中[Cu]3d轨道秩序的强磁场光谱学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3-24

  强磁场科学论坛邀请了武汉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筹)的三位专家(周伟航 副教授、韩俊波 研究员、韩一波 副研究员)来中心交流访问,并于本周五下午做学术报告,欢迎大家参加! 

  时间:3月25日(周五)下午 1:30    

  地点:强磁场中心322会议室  

  报告一:Identifying Dark States in Carbon Nanotubes Using Pulsed High Magnetic Fields  

  报告摘要: Carbon nanotubes are rolled-up graphene sheets. They have been a subject of extensive studies since their discovery in the early 1990s, due to their great potential of device application in opto-electronics. Optical properties of carbon nanotubes are dominated by their complicated excitonic structures. However, due to the existence of dark excitonic states, photoluminescence quantum yield of carbon nanotubes are extremely low. Identifying dark states in carbon nanotubes is the key to the control of their optical properties as well as their future application. In this work, we accessed dark excitonic states in carbon nanotubes by means of high-field magneto-optical spectroscopy. We generated magnetic fields up to 730T via the electro-magnetic flux compression technique. The dark states were identified, unambiguously, via the large Aharonov-Bohm splitting in our pulsed high magnetic fields.  

  报告人简介: 周伟航,武汉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筹)副教授,2011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2012.02 - 2015.04赴东京大学物性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05起加入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入选“华中学者”晨星岗。近6年来,在Nature Nanotechnology、Phys. Rev. Lett.、Sci. Rep.、Phys. Rev. B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在各种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获邀请报告5次,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1)强磁场调制下的光子-电子态相互作用过程及其潜在器件应用;(2)半导体及其低维结构的强场物理。  

  报告二:脉冲强磁场下稀土材料的发光行为研究  

  报告摘要:脉冲强磁场具有峰值磁场强及扫场速度快的特点,在一个磁场脉冲内可获得从零场到最高磁场强度的全部数据,因而测量结果具有较高的精确度和对比度。稀土发光材料因具有发光谱线丰富、发光效率高的特点,在照明、显示和传感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在强磁场作用下,稀土发光材料展现出发光强度和颜色可调的特征,在磁场传感、磁场标定和磁控发光器件等方面有重要应用价值。文章利用武汉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磁光测量装置,系统地研究了铒、铕等稀土元素掺杂的发光材料在脉冲强磁场作用下的发光光谱、发光强度以及精细能级结构等特征随磁场变化的规律,初步探索了脉冲强磁场下的磁光谱在晶体结构分析、能级结构确定、磁场标定以及磁场传感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韩俊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2年在武汉大学应用物理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在武汉大学光学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7月至2008年12月在台达电子武汉研发中心任项目主管。2008年12月至2010年9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做博士后。2010年10月至2014年11月在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任副教授,并于2014年12晋升为研究员。在国家脉冲强磁场中心任职以来,负责磁光科学测量系统的设计、研制、运转以及科学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1)强磁场下发光材料的新奇发光行为及发光动力学过程研究;(2)金属-半导体复合纳米结构的非线性光学特性、超快动力学特性以及磁光特性研究;(3)低温强磁场下光学测量系统的设计与研发工作。已在Nano Lett., Adv. Funct. Mater., Opt. Lett., Opt. Express等国际SCI源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联系电话:027-87792334-8116(办),邮箱:junbo.han@mail.hust.edu.cn  

  报告三:量子自旋液体Ba3CuSb2O9中[Cu]3d轨道秩序的强磁场光谱学研究  

  报告摘要:Ba3CuSb2O9是一种钙钛矿结构((3Ba)(Cu2Sb)(3O)3)化合物,被报道具有量子自旋液体特征。其中Cu2+具有短程有序的六方蜂窝结构,相邻的Cu之间通过Cu-O-O-Cu超交换相互作用连接。因为Cu2+具有自旋简并的3d轨道,在八面体晶体场中发生Jahn-Teller畸变。这两种效应的相互作用可能导致新的轨道秩序。本报告研究了两种因Cu:Sb不同配比的Ba3CuSb2O9晶体所产生的的不同的轨道秩序。通过强磁场下的多频段电子自旋共振谱(ESR)方法探测到当Cu:Sb原子比接近化学平衡1:2时,所得到的的六方晶体具有动态轨道特征,极有可能是一种量子轨道液体。为验证这一发现,强磁场、超快等条件下的光吸收谱研究正在开展中。  

  报告人简介:韩一波,现为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筹)副研究员,2013年日本大阪大学强磁场实验室博士后,2009武汉大学光学博士。研究兴趣为用强磁场下的光谱方法探测半导体、阻挫磁性化合物等体系中载流子/电子的自旋、轨道动力学特征。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