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杨良保课题组在毒物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快速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汪永韬 发布时间: 2021-05-18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所杨良保研究员课题组在油性基质中毒物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快速检测方面取得进展,实现了对油性基质中毒物百草枯、敌草快的快速检测。目前该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A: Molecular and Biomolecular Spectroscopy 

  近年来,在油性基质中投毒案件频繁发生,而油性基质成分复杂,难以对其中的毒物进行快速直接的检测。目前对于油性基质中物质的检测,大多需要依靠大型检测分析仪器和独特的萃取剂对样品进行前处理。

       在工作中,研究人员应用乙醇溶剂去除油性基质中的杂质,同时利用其低表面张力使得溶剂分子带着目标毒物靠近SERS基底表面,进而促进目标物进入SERS基底的热点区域结合手持式拉曼光谱仪,对几种常见厨余油性基质中百草枯和敌草快进行SERS检测见下图,灵敏度分别可达10ppb100ppb标准偏差7%,表明本方法具备较好的灵敏度和重复性该方法中毒突发事件快速检测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该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现场材料证据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基金、安徽省科技强警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aa.2021.119883 

 

  基于乙醇提取的SERS检测原理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