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合肥物质院召开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宣讲会

来源:    作者:文/郭宏梅 图/张艳丽    时间:2024-03-12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质量,36日上午,合肥物质院研究生处举办了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宣讲会,院属各科研单元导师、科研秘书、研究生以及研究生处全体老师参加了宣讲会。宣讲会采用双会场直播方式,在线参与人数800余人。合肥物质院王俊峰副院长、监督与审计处翁宁泉处长、中国科大校学位办潘楠副主任、中国科大出版社孔庆勇副总编辑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宣讲会由研究生处徐伟宏副处长主持。

  王俊峰在讲话中强调合肥物质院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实行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监控和管理,同时加强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和学位论文学术水平把关。希望通过每年举办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宣讲会,让师生及时了解学位论文抽检中出现的同性问题并规避相关问题,期待科学岛的每一份学位论文都是高水平高质量的论文。

  翁宁泉以“求真务实、追求卓越”为题,强调科研诚信学风建设的必要性,明确科研不端行为的界定,详细介绍了十多种学术不端行为的类型并列举了科研不端行为的典型案例。 

  中国科大校学位办副主任潘楠以“从博士论文评审、抽检共性问题探讨博士论文质量关注点”为题,详细介绍了教育部历年学位论文抽检中存在的同性问题,并对问题及原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还就研究生关心的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方面邀请到了中国科大出版社孔庆勇副总编辑做了详细的报告。孔庆勇从科技论文的功能和写作基本要求、学位论文结构和格式、学位论文各部分写作要点、撰写学位论文常见问题等方面,让同学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指导。

  最后线上互动答疑环节,参会人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科大两位老师及研究生处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回复和解答。


 活动现场

在线解答学生疑问

 

 
附件下载: